Tuesday, March 31, 2015

从帮助猎头公司挖掘简历数据开始,TalentBot想给HR做一个简历的公有云

Image titleHR在招聘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往往不是收不到简历,而是如何筛简历。职位发布后,从前程无忧、51Job、拉勾、周伯通等网站涌过来的简历少则五六十、多则七八百,每份都要一一查看。更糟心的是,费劲筛掉的简历,之后就变成了归类管理都很麻烦的闲置资源。


泰博数据(TalentBot)就打算解决企业和HR筛简历麻烦的问题,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简历管理SaaS工具。这套工具可以用数据挖掘的方式,自动提取出每封简历中企业关心的信息(如候选人的工作年限、工作内容、职位、地理位置等),再将简历进行打分排序,并自动对每份简历生成详细的《简历分析报告》。


市面上这种打“数据挖掘”牌的公司很多。TalentBot 创始人郭炎彬表示,TalentBot的系统集成了“自然语言分析”技术,相比简单提取关键词,系统可以“理解”整句话表达的意思。同时,随着特定职位简历数据累加,系统的“机器学习”会让算法模型越来越准。


他告诉36氪,“一个熟练的猎头顾问通过5分钟的阅读分析,凭借经验给出分析报告,与TalentBot在5秒钟内计算出来的报告几乎一样。”


Image title


但实现这样的“效果”是有前提的。首先要明确职位的类型,然后,“根据某一特定职位分析1万份以上的简历之后,学习的模型才能基本起到作用,简历数量超过了10万的门槛之后,这套系统才能和人工筛选的效果相提并论。”去年推出人才智能投递系统的哪上班也有类似的经验,他们创业之初就想做智能匹配和推荐,但由于样本数量太少,无法享受到数据和算法的红利。


因此将所有使用TalentBot的企业和HR提供的数据集中在一起就成了必然,这些被系统分析过的简历汇集在一起,形成一个“简历池”。


“简历池”又衍生出了其他的想象空间。HR在搜索自己库内简历候选人时会收到来自系统推荐的相似人才,这些人才来自于另一家公司向社区开放的简历资源(不愿意共享简历可设置保密),如果企业和HR对TalentBot推荐的人才感兴趣,可以付费下载推荐人的简历。


也就是说,使用TalentBot服务的公司构成了一个简历“公有云社区”。这无形中减少了企业之间重复向招聘网站购买简历的成本。郭炎彬告诉36氪,每封简历的上限是10元,他们做这个事,主要是想盘活文章一开始提到的闲置的“简历资源”。


据郭炎彬透露,目前使用TalentBot服务的公司已经有438家。TalentBot使用阶梯定价的方式,计算简历在1万封一下的免费,往上分为1-5万,5-10万和10-50万封几个等级,算得越多,收费越高。对于这个定价策略,郭炎彬解释道,一般的公司需要计算的简历其实比较少,而到了10-50万封这个数量级的基本上是大猎头公司,一般大猎头公司价格敏感度不高,他们更看效果。


用“大数据”提升HR招聘效率的还有e成,e成用一个基于60多个维度数据的模型,帮助HR选择适合于本企业的入职率更高的面试人选;提供“简历管理工具”服务的则有去年刚刚拿到B轮2000万美元融资的猎上网“简历宝”,“简历宝”为猎头免费提供批量简历解析、处理,简历搜索等服务,目的是帮助猎头更好的管理招聘流程;做房地产垂直的找沃网鼓励HR们在平台上交换“闲置简历”,HR可以给手中的简历“定价”,买简历的企业还能不满意退货。


郭炎彬认为,相比招聘公司,TalentBot更像是一家“大数据服务”公司。未来会围绕数据挖掘去开发一些新的服务。在接下来几个月里,TalentBot会对企业和HR对人才的选择的偏好进行记录,尝试优化对企业推送人才的效果。同时,他们也会针对求职者端推出“海投神器”,根据企业的条件来匹配求职者。


TalentBot创始人郭炎彬是连续创业者,曾在人力资源行业工作多年;CTO 王珣昱曾做过美国自然科学基金(National Science Fund)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产品;CMO樊少霞曾担任万得资讯市场经理,负责推广金融数据终端平台。


TalentBot准备在今年4月进行融资。






from 36氪 http://36kr.com/p/531375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