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30, 2014

UC、YY共同的投资人会给你钱么?


阿里、金山、UC、YY,如果在早期投资了其中任何一家,都能让一个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美名远播,而GGV都参投了。这还不算,这个名单上还可以加上一堆名字,美丽说、海辉、去哪儿、土豆网、世纪互联……


那现在的GGV在看什么,你想知道么?你有可能拿到GGV的融资么?关于这些问题,不如一起来听听GGV的管理合伙人、全球最牛的五大女投资人李宏玮怎么说。


关注中美创业的GGV,到2014年在两国投资了30个项目,其中投资的国内项目大约有25个,硬件项目有10个,投资金额中的1/3 也在硬件领域。这也难怪,GGV的投资人中,有不少都有工科背景,比如李宏玮在投身投资行业之前,曾经负责新加坡空军战斗机的管理和技术升级等项目。


Zepp、Petkit、Ehang,这些不同领域的项目,看似不相关,背后却有共同的逻辑:在垂直领域、细分市场,围绕用户特定群体,( 深挖数据 )做服务。Zepp最初做的是高尔夫市场,后续拓展到了网球、棒球领域,围绕的都是运动爱好者,挖掘运动中的数据,帮助这些用户提高运动技能和水平。Petkit做的是宠物市场,围绕的是宠物爱好者,挖掘狗狗的运动、健康数据,帮助主人全面了解狗狗的身心健康,社交、电商都是后话了。Ehang做的是无人机,针对的也不是泛泛的大众人群,而是热爱无人机、航拍的年轻人。此前投资的HiWiFi,针对的也是介于极客和普通用户之间的特殊人群,今年投资的Misfit Wearable则积累了多年的数据,很有可能打通数据之后的服务。


此外,这些公司和产品,从诞生之日起,就兼有国际化的属性,或在做海外市场,或国内外共重。扎根中美两国的GGV就可以充分发挥优势了。


选择细分领域,看起来小的市场也有大蛋糕。比如,针对宠物的智能硬件市场,还偏早期,但仅2014年中国注册汪星人就有五六千万,2010年全国注册的宠物有1亿只,这还不算那些没有户口的萌宠们。再说了,中国宠物数量每年保持15-20%的增长,国内宠物的主人就有五六千万。对于初创公司来说,这个市场足够大了。至于像手环这样,用户接受门槛低的大市场嘛,还是留给大佬们吧,他们更有优势。像手机销售前五名的厂商,有供应链、有品牌、有感召力,最有可能成功,比如,小米的智能家居明年就有可能取得一定的突破。而创业公司,做细分市场才能立足扎根。想想看,深海潜水手表市场,对于大佬们来说太小,但和宠物市场一样,也足以支撑初创公司发展。颠覆大佬、还说站队投靠大佬,就要因时因势因人分析了。这很重要,它会影响初创公司的发展。


但这不重要,因为智能驾驶和无人机最终很可能改变世界,只是还需要时间。不难看出工科背景深厚的GGV,对自动化的兴趣溢于言表。其实,自动化背后的潜台词,和按需服务(O2O)类似,都是懒人经济。能不用自己做的就让别人做,能不用人做的事情就让机器做。


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电商也是一种懒人经济,因为它让人们免去了奔波找产品之苦,这也是GGV重点看的领域。这就不难理解,为啥兼有中美背景的GGV对于Wish 这样的跨境电商青睐有加。


少年,你觉得你能拿到GGV的投资么?


除非注明,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,转载请注明: 文章来自 36氪


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,支持『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』和『离线阅读』 立即下载!






from 36氪 | 关注互联网创业 http://www.36kr.com/p/218188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